藕荷天青

文盲史同女
新坑央视主持人

四大名剧

四大名剧断断续续地看,可算彻底看完了。我的预感是准确的,看之前就对《桃花扇》最感兴趣,对《西厢记》最不感兴趣,看完果然还是最喜欢《桃花扇》,最不喜欢《西厢记》。


《桃花扇》是最早看的,而且连着看了两遍,真的特别喜欢,喜欢得难以言表,合上书的那一刻感慨万千。若说《红楼梦》在前面还有些青春的欢愉、大观园里的桃源生活,在全书过半时气氛才开始急转直下,结局贴切地贯彻了“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”这样的理念,《桃花扇》则是彻头彻尾的压抑混乱,快乐不过片刻,转瞬便坍塌。又因其戏剧的文学体裁,剧情上的冲突曲折表现得更为突出,看到后半部分,我几乎激动紧张得一刻不能释卷。作者自言“借离合之情,写兴亡之感”,因此《桃花扇》毫无疑问是一部表现明朝灭亡的历史剧,然而全剧完全不流于空洞,各种政治活动具体而激烈。寓于其间的那种强烈的悲怆之感,读来我自己仿佛也成了明朝遗民,几欲落泪。而即便是作者并未着力描写的“离合之情”,同样细腻生动、真实感人。侯方域归京而李香君被迫入宫演艺,二人擦肩错过,结局双双入道,都是很典型的爱情故事的那种遗憾与残缺。李香君更是一个光芒万丈的女子形象,血溅桃花扇很经典不必多说,《骂筵》一出更是让人直呼畅快。最深有感触的还是结尾“余韵”,那段《离亭燕带歇止煞》我高中的时候第一次知道,原本想象中这段该是一个亡国遗民破衣烂衫,蓬头垢面,拄着拐杖,像《红楼梦》里的跛足道人一样,在荒地上漫走,胡乱唱出,没想到是几个前朝民间艺人归隐山林,做了渔樵,闲话时其中一个随意唱曲,其余人落了几滴泪也就罢了。又是我最爱的这种感觉——白发渔樵江渚上,惯看秋月春风;多少六朝兴废事,尽入渔樵闲话。前朝的无数兴亡事,都成了渔夫樵人的酒间闲谈;


《牡丹亭》和《长生殿》有相似之处,后者也是类似于“情之所至,生者可以死,死可以生”的构思模式。但是可能是因为《长生殿》以《长恨歌》的故事为底本,我太熟悉了,读起来没什么特别的感觉。对历史事件的描写也比较全面,但是比起《桃花扇》不能称作历史剧,宏观历史事件是李杨爱情的背景。单看剧作本身,对爱情的描写和《长恨歌》一样,还是比较让人感动的,不过唐明皇的人设比起杨贵妃还是差了点,前面部分他对梅妃的移情,和虢国夫人的关系,于帝王身份来说不算什么,对爱情故事男主而言则有损形象。文辞个人感觉中规中矩吧,比起另外三部缺少名段。不过《弹词》一出还是不能不喜欢,李龟年流落天涯,弹着琵琶唱出天宝遗事,类似于《桃花扇》最后一出明朝遗老追忆金陵秦淮盛景,这种苍凉况味一向是我的最爱,反复提过,不用多说了;


《牡丹亭》看完我深感自己是大俗人,前半部是公认的足以封神的创举,而后半部被部分人批评落入俗套了。但我看到后半部才渐入佳境,可能像我这种普通人读者还是需要跌宕起伏的剧情来吸引注意吧。前面大力描写的深闺幽情多少过于细腻典雅了,《惊梦》《寻梦》二出文采飞扬,确实很喜欢,“原来姹紫嫣红开遍,似这般都赋付与断井颓垣……”读千百遍都不会腻。但是除了不须多说的绝佳辞藻,读情节是很丢人地读到犯困。而且曲词多说白少,汤显祖又忒能用典,读起来还是略艰难的。杜丽娘还魂之后情节发展明显快起来了,矛盾冲突也开始明朗,我这个俗人便开始激动起来了。整体上还是非常喜欢这部的,杜丽娘的形象过于出彩,充满青春气息、解放天性的可爱少女,柳梦梅也是我个人认为的四部中最好的男主,很靠谱很负责。其余人物,不算出彩但都不脸谱化,各有特色,杜宝与柳梦梅的丈婿关系真的很有意思;


《西厢记》是刚刚看完的,以前不感兴趣是因为觉得它是过于普通的才子佳人的故事,但是高中学过《长亭送别》,文采还是不消多说的,有名句有名段。没想到全书会让我惊掉下巴,看到第二折不适感已经淹没我了……官方评论里说的我一句都不同意……说什么张生勇于追求爱情,可是我看着只觉得是见色起意的ws流氓,不务正业游手好闲,有些意淫的心理活动描写真的想吐啊啊啊,这个张生比起《莺莺传》里的那个又好多少啊🙄女主莺莺也是不对味,贾母破陈腐旧套的时候骂的就是她吧。只有红娘聪明可爱,全书唯一的高光人物。可以说是为了红娘才看完了。文采美,真的美,除此之外我真的不可……

评论

热度(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